苍小绝の越苏专场

此号为子博。
主博:苍小绝
以后更文全部在主博,不用关注子博了
抱歉给各位造成不便!

© 苍小绝の越苏专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越苏】剑灵(一)

被小伙伴安利了霆峰……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了……_(:зゝ∠)_

因为主博 @苍小绝 是另一对CP的主战场,所以开了子博来写越苏,免得乱七八糟,也免得关注的小伙伴看到不萌的CP糟心~~~~

希望大家喜欢~~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一)

 

       孙月言端了宵夜踏进书房时,方兰生刚好查看完账本,正揉着酸痛的脖子夸张地打了个呵欠。孙月言不由抿唇一笑,兰生已过而立,也早将方家的重担扛于肩上,再不是当年那个咋咋呼呼的毛头小子了,但天性使然,兰生仍时不时会露出些许孩子气的模样,和当年一样可爱。

“我给你熬了些八宝粥,休息休息吧。”

方兰生点了点头,也没跟妻子客气,端了粥便大快朵颐起来。他素来贪食,而月言的厨艺也越发精进,每每都令他回味无穷。

“沁儿和轩儿都睡下了?”一晚粥下肚,暖了肠胃,人似乎也越发困倦了,他又打了个呵欠问道。

“嗯。”孙月言应了一声,轻声问道,“离春节也没几日了,咱们什么时候动身去天墉城?”

原本说好春节的时候要带沁儿和轩儿去天墉城看望陵越大哥,可不知怎的,眼见年关将至,兰生却一点动身的意思都没有。

“哎呀!”方兰生一拍脑门,怪叫了一声,“最近忙着年末结算,都忘了和你说这事。大哥前几日来信,说今年来琴川过年。”

“你这人……”孙月言嗔怪地在他肩头轻轻擂了一拳,“怎么不早说。明天我得赶紧把大哥的房间好好清扫整理一番。”

“这些事交给下人去做就好了,你身体弱,还是别太操劳了。”

“陵越大哥毕竟是你的亲哥哥,我还是得亲自盯着才放心,这些琐事你就不用担心了。”

方兰生将妻子拥进怀中,无声地表达自己的感谢,夫妻多年,他们也无需客套的言语。能有月言这般温婉贤惠的妻子,他不再奢求其他。若说襄铃在他年少轻狂时,为他的胸口点上了一颗昙花一现的朱砂痣,那孙月言便是他缘起前世,情至来生的白月光。

 

每至年末,都是方兰生最忙的时候,像为新年筹备这样的事情他确实没有闲暇顾忌,但有孙月言在,确也不用他操心。

方府各处早已挂上了崭新的大红灯笼,窗花、春联及福字自不用多说,年货也早已置办妥当,就等着新年的来临。

方兰生好不容易将生意上的事情安排妥当,等着一年难得见上一面的大哥到来,却有一位意想不到的人先一步光临了方府。

风晴雪身披黑色的斗篷,风尘仆仆地站在方府的大门跟前。这么多年来,她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找屠苏逝散的仙灵,纵然一生都将无果,晴雪却从未想过要放弃。

“晴雪?”孙月言吃惊地望着面前略显憔悴的昔日好友,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。自从晴雪踏上了寻找屠苏仙灵的旅程,她们已经多年未见。

方兰生震惊之余,倒是先反应过来把人让进屋,招呼晴雪坐下先歇歇。

晴雪猛灌下一大杯热茶,又塞了好几块点心进肚子里,才缓过劲来,长舒了一口气:“是大师兄传了信给我,让我来琴川找你们。”

“是大哥让你来的?”

见晴雪点了点头,方兰生和孙月言对望一眼,愈加困惑了。不是说他们不欢迎晴雪,只是这明显不是一场简单老友相聚,也不知陵越大哥让晴雪过来所为何事,而他改变主意要来琴川过年看来也是有原因的。

“大师兄让我来琴川,虽未在信中严明为何,但我猜测应是为了焚寂。”

方兰生心中一惊:“焚寂的煞气不是已经因为屠苏他……他……已经除尽了吗?”他最终还是说不出屠苏已死这样的话。

晴雪自是明白他的意思,面色不由一白,但她仍勉强牵扯出一个浅浅的笑容道:“这事要从半年前说起。”

她又给自己倒了杯茶,才向兰生夫妇徐徐道来。

当年,风广陌将已然归于沉寂的焚寂剑带回幽都,焚寂剑便与其他的古剑一起被守护起来。一十二年,无声无息。可不知怎的,就在半年前,焚寂剑竟然像是有了灵气一般,挣脱了守护的符咒,逃出幽都。

此事非同小可,婆婆带着幽都的几位长老一路追寻,竟来到了天墉城。婆婆以为是陵越所为,可是无凭无据,而陵越也未多话,将焚寂交还给了婆婆。婆婆自不好多说,带着焚寂回了幽都。

回到幽都之后,婆婆和长老都未在焚寂上查出有煞气,别说煞气,连古剑上该有的灵气都没有,仿佛死剑一般。可是以防万一,婆婆与各位长老,以及广陌大哥还是将焚寂封印了起来。

说来也怪,幽都的封印之术,若非强大灵力的破坏,根本不可能被破,然而一个月之后,焚寂竟然挣脱了封印,再次逃离了幽都,直奔着天墉城的方向而去。

婆婆自然大为恼怒,认定此时与天墉城有关。可是焚寂确实是自己逃出来的,天墉城也未曾有人去过幽都,而天墉城的任何法术更是未曾出现,婆婆没有证据,也不能血口喷人。

陵越与上次一样,仍是并无推脱便将焚寂捧出交予婆婆。但这一次,焚寂却不肯合作了。像是不愿被其他人触碰,无论幽都的人用怎样的方法,竟然连剑的一角都碰不到。焚寂剑仿佛有思想一般,打定主意要留在天墉城,不肯回幽都。婆婆和幽都的长老在天墉城好一番折腾,却拿焚寂无可奈何。最后只得将焚寂剑留在天墉城,负气离去。

方兰生听了觉得好笑,他原先就不怎么喜欢晴雪的婆婆和幽都的那些长老,这会儿听到他们吃瘪,不由大快,可他也深知晴雪对婆婆的敬重,不敢表现得太过,只得辛苦忍笑,肩膀一抖一抖的。

晴雪似乎没有注意到他的异样,蹙着眉头道:“我觉得焚寂逃离幽都这事儿与大师兄和天墉城应该没有关系,可是它逃离的缘由我却怎么也想不通,只盼这次见面,大师兄能解惑。”

 

孙月言为晴雪准备了客房,让她先安心住下,至于焚寂的事情,等陵越到来,说不定一切都明了了,也不急一时。至于寻找屠苏的事情,更非一日之事,孙月言劝她过了年再走,晴雪略微犹豫了一番,还是点头应允了。

两日之后,陵越来到了方府。除了他的佩剑霄河,焚寂剑竟然也被他带来了。

方兰生快活地将大哥迎进屋子里,总觉得陵越看上去似乎比原先明媚了一些。自从屠苏魂散,陵越在三年复三年的等待中,周身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厚重阴云。天墉城的新弟子眼里,他们的陵越掌门总是阴郁且悲伤的,他的眉头总是微微蹙着,仿佛永远也舒展不开来。

即便是与至亲的弟弟相见,似乎也无法排解他内心的忧郁。然而今日相见,陵越竟不再蹙眉,唇角甚至还带着淡淡的笑容。他拍了拍兰生的肩,问候了几句,语气也是轻快的。

方兰生揉了揉眼睛,差点觉得自己是在做梦,这样的陵越,让他以为自己回到了十几年前。

“大师兄!”听得陵越到来,晴雪迫不及待地跑了出来,着急地就想开口询问。

陵越自然知道她想说什么,也不卖关子,招手让晴雪、兰生和月言进屋。待得关了门,他便取出焚寂剑,轻轻抚摸着剑身,柔声道:“出来吧,他们都是你的朋友,别怕。”

屋内其他三人都不明所以地看着陵越怪异的举动,他们心中的疑问还没出口,便看到焚寂剑像是听懂了陵越的话一般,突然颤了颤,紧接着红光一闪,他们眼前哪还有焚寂剑的影子,陵越的身边,分明出现了一个人。

那人一身艳红的暗纹长袍,领口、袖口和衣摆均是黑色滚边,明明是男子,这一身衣物却硬是为他添上了几分妖冶的味道。他的皮肤苍白,毫无血色,衬得眉间一点朱砂愈加红艳。微垂的羽睫掩去眼中的怯意,他双唇紧抿,显出了脸颊上的酒窝,反倒让他看上去有些无辜可爱。

方兰生和孙月言都瞪大了眼睛,震惊地瞧着眼前的红衣男子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而晴雪更是泪水决堤,模糊了男子的容貌。

他们面前站着的不是百里屠苏是谁!

 

“屠……屠……屠……屠……屠……屠苏……”过了好半晌,方兰生才终于结结巴巴地喊出了屠苏的名字。

屠苏循着声音的方向望去,瞧见方兰生目瞪口呆的模样,心中怯意更甚,忍不住朝陵越的身后挪了挪。

晴雪似乎终于回了神,她狠狠吸了吸鼻子,猛然站起身,将身下的凳子都带翻了。可她哪顾得上这些,此刻她的眼中除了百里屠苏再无其他,她期艾地唤了一声“苏苏”,就朝着屠苏的怀中扑了过去。

屠苏吓得躲到了陵越的身后,揪着陵越衣服的手抖得厉害,周身也开始缠绕上红光,仿佛下一秒就又要变回焚寂剑。

晴雪的脚步硬生生僵在了原地,眼泪流得更凶了。她的苏苏已经不记得她了,说好永不相忘的誓言,终究只是一场空。

陵越轻轻拍了拍那只紧揪着他衣袖不放的苍白的手,柔声安抚道:“屠苏,你别怕,晴雪她……”陵越仿佛哽住了一般,话语在他的唇齿边滑了一圈,才有些艰难地将后半句吐了出来,“是你最喜欢的人。”

屠苏迎上陵越的目光,那一双大眼里透着惊慌不安。他张了张嘴,似乎想说点什么,却仿佛不知该该如何表达,最后只能拼命摇头,也不知他是想否定陵越的话,还是想说自己什么都记不清了。

见他这番模样,众人心中都不由一痛。屠苏的性子虽说有些冷淡,却十分单纯善良,且根骨奇佳,又十分聪慧,若无焚寂煞气的侵扰,以后修仙得道,成为紫胤真人那样的人物也未可知。然而命运却给了他太多的苦痛,在他短短的廿年生命中,一半的时间都在与悲哀的命运抗争。

“屠苏现在的心智怕是比稚子还不如,也没了从前的记忆。”陵越长叹一声,“好在他身上的煞气已不复存在,再不用忍受煞气之苦。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。”

方兰生掌心一合,发出一声脆响,语气欢快地说:“当然是幸运了!苏苏还活着,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高兴的了?就算他像个小孩子,我们照顾他一辈子也没关系!”

孙月言附和着也安慰了陵越一番。晴雪却仍是蹙眉含泪瞧着屠苏,只把对方盯得越发惊慌。

“大师兄,你是怎么找到苏苏的?他又为何会从焚寂剑幻化而出?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晴雪一叠三个问题,确是众人心中最大的疑惑。

陵越又是一声长叹,拉着屠苏坐下,一边握着屠苏的手,像是对待孩童一般安抚,一边对三人道出了事情的原委。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286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