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小绝の越苏专场

此号为子博。
主博:苍小绝
以后更文全部在主博,不用关注子博了
抱歉给各位造成不便!

© 苍小绝の越苏专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越苏】剑灵(四)

(四)

 

釉色极佳的瓷白碟子,四只红糖糯米团子饱满圆润,每个都一般大小,额外浇上一勺化汁的糖浆,散发着香甜诱人的味道,端正得摆在焚寂的面前。焚寂颤了颤便又不动了,连红光都微弱了下去,像是在坚决抵抗糕团的诱惑。

陵越无奈地叹了口气,有一下没一下地抚摸刀身,犹如安抚:“屠苏喜欢什么从来不说,但我知道他爱吃这些糕团点心。以前我下山的时候,如果偷偷给他带些回来,他总会很开心……”

或许真的是年纪大了,又或许寂寞太久,陵越有时会忍不住向旁人絮叨,说的大多是关于屠苏的事情。那些本以为模糊淡去的回忆,不过是被封尘在了记忆的深处,若是某一日将它们翻出来,还是那般刻骨铭心。

“下雪了……” 

琴川是不常下雪的。雪花纷纷扬扬从空中跃下,晶莹美丽。方家的两个孩子跑进院子里,兴奋地伸出手去接住这些白色的精灵。

陵越还记得屠苏来到昆仑上的第一冬天,那时的屠苏比现在活泼多了。生长在苗疆的孩子从未见过雪,在一片落白中叫嚷着,拉着陵越一起玩耍,木剑早就不知道被他丢到了哪里,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,仿佛天地间唯有纷飞的雪花,和一只在莹白中雀跃的紫色精灵。

那是陵越第一次偷懒。在后山中与这位新来的小师弟打雪仗、堆雪人,早熟的他好像重又拾回孩童的心性。那个时候,陵越想起了自己的亲弟弟的虎子,于是他暗暗发誓一定竟自己所能保护好屠苏,将他当做亲弟弟一般爱护,弥补自己在虎子身上犯下的过错。

但屠苏终究不是他的亲弟弟,所以那份感情也慢慢变得不再纯粹,在无数个屠苏被煞气折磨的日夜,那具小小的身躯,颤抖着要紧牙关,在身体的痛苦与同门的排斥中日渐沉默,叫陵越心疼。他不仅想要守护屠苏长大成人,还想要将他完全纳入自己的羽翼之中,一辈子。

直至今日陵越都说不清,当初放任屠苏离开天墉城究竟是对还是错。

兰生提议把焚寂放进院子里,也许屠苏看到雪就肯出来了。于是,焚寂便成了冬日素色的庭院中最亮丽的颜色。沁儿和轩儿都好奇地围过来瞧,缠着陵越同他们讲屠苏的故事。

兰生只知道屠苏下山之后的事,也早就当做睡前故事说与两个孩子,他们听了许多遍,就早就想听些新鲜的。可屠苏在天墉城的日子十分平静,除了时常受到煞气的侵扰,平日里也就练剑修行,哪有他下山之后的时日那般惊心动魄。但两个孩子听得津津有味,将昆仑山当做仙人的居所,而百里屠苏就是他们心中的剑仙。

“大伯,你带我们一起去天墉城好不好?我们也想学法术,想学剑,变成百里叔叔那样的大侠,行侠仗义!”两个奶娃娃一左一右抱着陵越的胳膊央求,那架势和当年的兰生一模一样。

这厢闹腾得欢愉,晴雪却沉默地坐在一旁,出神地瞧着漫天飞舞的雪花。苏苏魂散的时候也是这般美丽,散去的仙灵仿佛晶莹的雪花,冰凉凉地从她指尖溜走,飞向看不见的远方。她蓦然发现,那个参与了苏苏半载人生,真正与他青梅竹马的是陵越,而不是自己。

 

晚饭的时候,焚寂似乎恢复了些许元气,但屠苏仍不肯出来,像是闹气了小脾气,连陵越都不肯理。陵越无法,只得将他留在卧房,与兰生和晴雪他们商议下一步该如何。

“要不我们明天去找茶小乖问问?”兰生拖着腮思考。他现在经商是一把好手,但他就是没有那个天赋,什么法术啊,剑术啊,大概这辈子都学不会了。

“小乖回来了?”晴雪有些惊讶。

“嗯,他养好了伤就回来了。”

当年琴川百姓半数都被欧阳少恭变成了焦冥,而一些当年受了灾的沿海百姓,没了土地,便随兰生一起回来琴川,和琴川的幸存者一起重建家园。一十二年,琴川恢复了昔日的繁华与热闹,却早已物是人非。

忽然,窗外闪过一道火光。几人奔出去瞧,就见一身红衣的屠苏立在庭院中央,仰头凝视墨色天空中落下的雪花,苍白的手掌平摊着,说不清它与雪哪个更白一些。

一朵冰凉的白色小花落上他眉心的那一点朱砂,木然的脸上忽然有了些许表情。眉眼弯成了漂亮的月牙,嘴角翘起了小小的猫弧,颊上露出一个甜甜的小酒窝,浅抿的唇瓣略显几分害羞与内敛,熟悉的百里屠苏似乎回来了。

地上铺了一层薄雪,交错着众人杂乱的脚印,却独独没有屠苏的。他歪着脑袋,盯着堆积起来的雪花瞧,眼里流露出一丝渴望。

“屠苏,天凉……”陵越将那双冰凉拢进掌心,将他往屋中带去,屠苏却是不肯。

“这会儿雪还太薄,等明天一早,积雪厚了,师兄再带你来玩雪。”陵越将屠苏额边的一缕碎发别到耳后。寒气为他苍白的肤色抹上了一层浅浅的血色,落在旁人眼中,倒成了害羞的粉色。

屠苏将视线落在陵越的脸上,像是在思索对方的话有几分真假,他可没忘白日里陵越哄他与那个名叫晴雪的姑娘的握手,害他的脑袋一阵阵抽痛,仿佛有什么应该属于他,却又不属于他的东西强硬地挤入空白一片的脑海,糊成一团。

最终,屠苏还是微微点了点头,一步三回头地留恋着庭院中的雪色。

这个称作他师兄的男人,屠苏的记忆里并无什么印象,却总也无法忽视从心底泛起的熟悉亲近与信赖的感觉。那时他刚有意识,什么都记不得,什么也不知道,漂浮在一片白茫茫的虚无之中,仿佛五感皆失,唯有心中的一股信念,促他一次次寻到天墉城。

他与人有个约定,那个人在等他。

 

翌日清晨,屠苏一早就跑了出来,左右等不到陵越,却等来了晴雪。他对这个姑娘还有点心有余悸,不由往长廊的柱后又缩了缩。

晴雪按按捏紧拳头,没有靠近他,只是与他一起站在廊上,抬头望向那渐渐稀疏的落雪。

他们曾经一个被困在幽都,一个被困在乌蒙灵谷,向往着世外的花花世界。一场变故,让年幼的他们有了短暂的相处,但就如同相交的直线,焦点过后渐行渐远。好在女娲大神显灵,让她能够再次见到那个送他泥娃娃的小男孩,但再也不是记忆中的那个爱笑爱玩的韩云溪了,成长大抵是最痛的一件事。

有时晴雪在想,他喜欢的究竟是百里屠苏,还是他记忆中的韩云溪,他们是同一个人,却又不像是同一个人。她对苏苏到底是爱,还是放不下的执念。

“苏苏,你以前对我说,想要去很多地方,看不同的城镇村庄,帮一帮那些遇上困难的人。你问我愿不愿意和你一起走、一起看,还记得吗?”爱人也好,朋友也罢,出于私心,晴雪是希望苏苏能够与她在一起的。

空白的大脑翻找不出任何相关的记忆,但一名被翩跹蝴蝶包裹着的灵动少女的模糊身形,却渐渐显露出来,待他很好,可就是看不清模样。

去很多地方……帮助遇上困难的人……一起……

屠苏眨了眨眼睛,另一个更为清晰的声音钻进了脑海里。

“我就带你踏遍万里山河,行侠仗义……”

低沉的嗓音像是擂鼓在脑中敲击,让屠苏的呼吸急促起来,就连缓缓跳动的心脏也变得疯狂起来,他快要承受不住这般异样的感受了。

“屠苏?”同样的嗓音在身后响起。陵越一早醒来没见到焚寂,便焦急出来寻找,没想到他正乖乖立在廊上,和晴雪待在一起。

屠苏转头看他,眼里含着星星点点的泪花,可神色却不像是受了委屈。

“师……兄……”经久未开口的嗓音粗粝沙哑,却仿若天籁落入陵越耳中。这是屠苏回来后第一次开口,个中惊喜令陵越无法言表。

“屠苏,你都想起来了吗?!”陵越飞奔至屠苏身边,紧紧钳住对方的肩膀。

那样希冀的神色,让屠苏几乎就要点头了,他怎么忍心让对方失望。可是屠苏心性单纯,从不知道说谎为何物。

屠苏不忍见他眼中燃起的火焰渐渐熄灭,扭过头指着院中已经积起的厚厚一层白,拽了拽陵越的衣袖。

说好要陪他玩雪的。

“好,师兄陪你堆雪人。”

宽大的长袍下摆,在洁白的雪地上铺开一朵娇艳的红色蔷薇。屠苏挽高衣袖,认真地埋首于掌中的白雪。陵越和晴雪都蹲在他的边上,静静地看着他。

乌蒙灵谷地处苗疆,屠苏从未见过雪,所以特别喜欢下雪,每年冬季都盼呀盼呀,直到盼来第一场雪。平日认真练剑修行的他也没了心思,每当这个时候,陵越都不得不好好看着这个小家伙,督促他习完功课,才许玩耍。后来,屠苏越来越孤僻沉默,但喜爱雪却从未变过。就算什么都忘了,屠苏还是喜欢雪。

手中的白雪渐渐露出人型。晴雪“噗嗤”笑出了声,屠苏的手艺还和过去一样糟糕,歪歪扭扭的,一个大脑袋,圆嘟嘟的身体,还有粗细不均的四肢。但这在屠苏的眼中却是他能给出的最好的礼物。

他最喜欢的师兄,还有记忆中待他很好的蝴蝶姑娘,一人一个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5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